影片欣賞:東郭先生與中山狼

第一課   中山狼  課文+聲音

        在中山地區,有一隻狼被獵人射傷了,慌慌張張地逃走。路上,牠遇見一個騎馬的過路人,便哀求到:「先生,獵人在後面追殺我,請快救我,將來我一定會好好報答您的。」

那人帶著一個大麻袋,看狼怪可憐的,就讓狼鑽進麻袋去,然後把袋口紮緊,放在馬背上繼續前進。獵人追到十,看不見狼,便回去了。

        獵人離開後,過路人打開麻袋,把狼放出來。狼走出了麻袋,卻兇惡地對過路人說:「我餓極了!」你雖然救了我,可是我現在肚子很餓,所以我還是要把你吃掉!」

過路人嚇了一跳,很生氣地說:「我救了你,你反而要吃我,世界上那有這種道理!」狼說:「你不救我,我會被獵人殺死;你救了我,我沒東西吃,也會餓死。救人救到底,你還是讓我吃了吧。

說著撲上去就要咬。過路人急忙躲開,口中連連說:「別急,別急。我們先去找三位年長者評評理。如果他們都說你該吃我,我就讓你吃。」狼覺得自己的理由很充足,就答應了。

          過路人首先問一株老樹:「樹呀,我救了狼的命,牠卻要吃我,這樣合理嗎?」

         老樹回答說:「合理呀。人們平時吃我的果實,現在我老了,他們就打算把我砍了當柴燒,這正跟你救了狼而狼要吃你一樣。」狼聽了很高興。

         接著,過路人又問一條老牛,「牛呀,我救了狼的命,現在牠卻要吃我,這樣合理嗎?」老牛聽了,點點頭說:「很合理。我年輕力壯的時候,替人拖犁拉車;現在我老了,人便打算將我殺了吃我的肉,這跟你救了狼而狼要吃你一樣。」狼聽了十分得意。

           這時候一個老人拄著手杖走過來,過路人急切地對他說:「老伯剛才這隻狼被獵人追殺,我讓他躲進我的麻袋裡,救了牠,但是牠出了麻袋卻要吃我。請你評評理,誰是誰非?」老人聽了,認為狼的行為不對。狼分辨說:「它讓我鑽進麻袋裡是要悶死我,不是救我。」老人想了一想,對過路的人說  :「你讓狼躲進麻袋裡,是不是為了救狼,我沒有親眼看見,很難評理,最好你們再做一次給我看。」於是過路人再把麻袋口張開,狼也毫不遲疑地又鑽了進去。老人問過路人:「袋口有沒有紮緊?」狼在麻袋裡搶著回答說:「她把袋口紮得緊緊的。」老人便對過路人說:「那麼你把袋口紮緊再說。」過路人照老人的話做了。老人又說:「現在你把這隻忘恩負義的狼打死吧!」說著就把手杖交給過路人,讓他把狼打死。

第一課  中山狼(2016/07/30)

問題與討論

1.中山狼原文的作者?曾以何事聞名天下?

2.中山狼是一隻怎樣的狼?過路人是一個怎樣的人?

3.騎馬的過路人為何答應救狼?如何救?

4.獵人走後,狼的危機解除,就對救牠的過路人做出什麼事?

5.對於老樹、老牛的回答你有什麼感想?作者的目的何在?

6.中山狼是形容什麼樣的人?東郭先生是形容什麼樣的人?

7.狼最後的結局,給你的啟示是什麼?

8.如果中山狼有感激的心,課文結局會是如何?

9.中山狼的主旨?

2016-07-26231451.jpg

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課文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蔡端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