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親愛的同學:

老師把課堂上提到的形近字、多音字,造詞、造句補充如下:


形近字

狄 ㄉㄧˊ (姓)

例:狄仁傑  《唐朝、武周時宰相,剛正廉明,執法不阿,以身護法。》

 

 

耿 ㄍㄥˇ

耿直 

例句:他是一個性情耿直的人,總愛仗義直(執)言。

耿耿於懷

例句:多年前我無心傷他的一句話,他到現在還耿耿於懷。

忠心耿耿

例句:他從年輕到老一直都在同一家公司工作,對公司忠心耿耿,做事認真負責。

 

 

 

 

多音字

卷ㄐㄩㄢˇ

卷(捲)土重來

例句:這次失敗別灰心,再好好準備一年,明年卷土重來,終有成功的一天。

ㄐㄩㄢˋ

交白卷

例句:1.這次考試我沒有一題會,交了白卷。

          2.這次比賽雙方0比0,互交白卷,握手言和。

問卷調查

例句:關於這件事,我想先做個問卷調查,知道大家的意見後再做決定。

手不釋卷

例句:他一生酷愛讀書,就是躺在病床上,仍舊手不釋卷。

書卷氣

例句:他天生文質彬彬,帶點書卷氣息。

 

 

 

鑽ㄗㄨㄢ

鑽洞

例句:鼴鼠會在地下鑽洞前進。

鑽研

例句:他花了半生時間鑽研數學難題。

鑽牛角尖

例句:1.固執不知變通,費力去想一些不值得研究或無法解決的事情,就是鑽牛角尖。

         2.細節是用來支撐論點的,不是用來鑽牛角尖的。

刁鑽

例句:1.不要給我一些刁鑽古怪的問題,說那是腦筋急轉彎,結果讓我邏輯混亂。

         2.這次棒球比賽,投手投出了各種角度刁鑽的球。

ㄗㄨㄢˋ

鑽石

例句:櫥窗裡,一顆顆閃閃發亮的鑽石,吸引人們的目光。

電鑽

例句:他用電鑽在牆上鑽孔,方便釘掛物品。

       ã€Œé›»é‘½ã€çš„圖片搜尋結果

 

 

 

 

紮ㄗㄚ

包紮

例句:他不小心跌倒了,膝蓋破皮流血,我小心翼翼幫他包紮傷口。

ㄓㄚˊ

紮實

例句:1.地基打得紮實,建築物才牢固安全。

          2.他英文文法學得很紮實。

          3.他的中文底子(基礎)紮實。

          4.多年苦練後,紮實的手藝,讓他的客人源源不絕。

穩紮穩打

例句:1.他做事是最穩紮穩打的,你大可信賴他。

          2.做生意應穩紮穩打,雖然發展慢一點,但總比冒險急進好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蔡端端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